close


這是我的員工午餐: 鮭魚壽司+照燒雞肉壽司+BBQ牛肉壽司+鮪魚壽司 plus Michelle 贊助的兩條 炸蝦nigiri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with 味增湯一碗.

在壽司店打工已經邁入第八個星期了.
每天都在跟米飯打交道.
也一直為了米飯而傷腦筋.
因為包壽司其實沒幾個技巧, 教一下就會了.
但是最難的就在於每條壽司的飯量要一樣,就算不可能一樣,也要差不多.
這個技巧我到進入一個月的時候才慢慢領悟.
當雙手把壽司飯鋪上每張海苔之後,
就要用俐落的速度快速鋪滿約4/5 海苔的面積.
然後在遵照老闆娘的尊尊教誨" edge is very important "(邊邊很~~重要) 之下.
快速的把飯邊修齊.
然後這時候又會想到老闆的叮嚀 "touch too much is wasting time " (一直修只是浪費時間)
就趕快拋棄我的完美主義,結束鋪飯 的動作.
然後最重要也最難的地方來了.
我要用雙手抬起整張舖上飯的海苔,開始進行"秤重"的動作.
剛開始我根本覺得每一張的飯都馬一樣重.
但是老闆娘過來用它那雙號稱"人工超智慧電子雙手秤"(我自己取的啦)秤完之後...
就是能說"這張太多".."這張太輕"....
我整個灰煞煞.......但是她這麼一說之後我在量....還真的有差...>"<
於是這功課在老闆娘嚴酷的要求之下,整整一個禮拜,在上百條壽司的磨練下....我終於躍昇了
現在應該可以說是"人工電子雙手秤"
要達到超智慧的話我大概還需要1000條壽司的考驗吧....(暈)
這道最難的關卡過關之後,就開始鋪料
我們店裡有賣的口味是 照燒雞肉,雞肉杏仁,鮪魚, 鮭魚,酪梨,蔬菜,BBQ牛肉,炸蝦握壽司,鮭魚生魚片握壽司,鮪魚生魚片握壽司. 豆皮壽司.
大概就是這些,口味並不會很多,因為店的規模並不算大.
每道料都有一定的舖法和量.
我都有做下筆記,因為剛開始都會亂掉.
不過現在已經可以不用想就直接選食材了. 感謝老闆娘...XD
料舖完再來就是捲壽司.
捲壽司其實有一個訣竅,一但掌握之後,就很容易.
但是剛開始不熟悉的時候,還沒捲上來餡料就掉出來了...
不然就是飯的上下緣沒對齊,這時候老闆娘就會拿著我的壽司跟我說"Ted! your sushi is Empty!! " (意思就是說我的壽司空空的啦...>"<)
好的壽司包完會很扎實,但是我的都是軟趴趴的...噗
後來領悟到原來在捲的時候就要偷偷的小出力抓一下, 這樣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扎實.
捲完最後一關就是切片.
切片基本上完全不用技術.因為是用機器切的
但是一切完 老闆娘會檢查裡面的餡!
如果她看到內餡太多或太少....這時候我又要接受指導了.
說實在的,老闆娘其實人不錯,長的也滿漂亮的,不過已經當媽了.
但是一工作起來對壽司的要求著實嚴格.
我想這也是他們店裡生意這麼好的原因吧.
做壽司這工作真的可以好好領悟所謂過與不及,恰恰好的重要性.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a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